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辑动态 >> 学报新闻 >> 正文

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5点击数:作者:杨玙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共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在贯彻上级指示实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报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线上自学和交流的方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及相关讲话精神,准确认识加强政治保障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详细了解学校防控工作相关措施与各项工作安排,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与党员带头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基础。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与具体的指导,首先强调的便是加强统一领导,要求疫情防控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就基层党组织而言,更应当坚决服从党中央与各级党组织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毫不懈怠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其次,武汉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基层党组织在防控最吃劲的当前,应切实遵从相关规定,配合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从我做起,坚决控制疫情发展。总书记还提出了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以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相关要求,不仅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摆在首位,还兼顾国计民生与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基层党组织成员也应在自觉履行防控义务的同时,密切关注周边群众,主动帮助群众稳定心态,引导群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总书记最后还强调应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让基层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奋战在抗疫一线。

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上述要求与指示,关键是依靠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骨干作用。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学校党委也在第一时间依据相关决策,制定了疫情防控党建引领与党员带头行动方案。学报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也及时通过线上会议讨论与制定行动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指令,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教育督促亲友,抓好本单位在职与退休职工的疫情防控,同时组织了党员干部牵头的应急突击队与防疫工作组,切实做到走前列、当先锋、做表率。支部书记也积极弘扬科学精神,发挥党建带头人作用,带领支委做好各项群众工作。此外,高校作为国内科研的中坚力量,学报也始终秉承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的办刊初心,通过组织居家办公保障期刊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响应总书记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号召,积极开展疫情相关专题征稿活动,为相关研究提供成果交流的平台,助力科研人员与一线工作者攻坚克难。

这次疫情防控,形势急迫,任务繁重,情况复杂,而且时间漫长,面对的困难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在关键时刻,学报的党员及干部在疏通群众思想、稳定群众情绪中发挥主心骨作用,在维护大局稳定、保社区工作有序中起模范到头作用、在关心群众生活保群众健康安宁中起贴心人作用。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攻坚的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大考面前,唯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密结合岗位职责,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准确把握疫情变化,不断完善防治举措,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方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