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报简介

学报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55年2月,是国家教育部主管、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1978年在全国首批获准向国内外公开发行。1995年第一批进入中文核心期刊; 2006年入选教育部名刊工程; 2012年首批入选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并获“湖北十大名刊”称号;2013年,获湖北省政府出版奖,并入选国家“百强社科期刊”。

本刊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准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政治质量可靠,受到有关领导与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与肯定。

本刊坚持以人文情怀办人文名刊,关注社会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现实课题与前沿理论问题,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历史积累和理论创新,传播有创造性的、高水平的最新科研成果。依靠学校学科优势,立足学术前沿,打造名刊品牌。

本刊积极推进期刊建设,刊物质量稳步提高,学术和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在南京大学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4-2015年)版的来源期刊统计中,本刊位居高校学报类中第3名;在中国科学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2013年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月版)中,我刊在全国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类中排第4名;被“三大文摘”(《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总数位居全国人文社科综合性期刊前茅。

本刊推进学术期刊国际化取得实质性发展,英文专刊向全球正式发行。我刊从2013年起,创办《华中师范大学学报•政治与社会》英文专刊,专刊突出中国政治与社会问题研究,以发表英文写作原发稿件为主,择优翻译《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少量相关文章。于2014年5月与德国斯普林格出版公司签署正式协议,以开放获取形式向全球正式发行,这是学报迈向国际化的坚实一步。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是由教育部主管、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综合性自然科学学术期刊。1955年创刊(原名《华中师范学院学报》),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创办的高校学报之一。1980年-2011年为季刊,2012年改为双月刊。现为全国综合性科学技术类核心期刊和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执行和贯彻国家有关新闻出版方针政策,坚持真理,倡导创新,反对弄虚作假;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培养学术新人。经过60年的发展,本刊已成为我校对外学术交流、宣传我校最新教学科研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也是自然科学研究领域一个受人关注的学术阵地,为国内外学者展示自己学术成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现在发行量达数千册,遍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与国内外数百所高等院校、图书馆、科研所、科技情报机构建立了联系,二、三次文献影响面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据我国科技期刊权威评价机构——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出版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报导,《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影响因子和被引频次历年来较高,在全国师范院校学报中名列前茅。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年被列为湖北省科技期刊五十佳重点创建期刊,同时被评为第三届湖北省优秀期刊;在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专家评审中获全国优秀高校自然科学学报一等奖,进入中国高校学报50强行列。2001年-2012年连续评为第四、五、六、七、八届湖北省优秀期刊,并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审定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2008年、2010年和2012年被评为第二、三、四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2013年荣获全国高师学报系统“高校学科建设贡献奖”。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被中国科技信息所、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列为来源期刊,并加入了《中国期刊网》和《万方数据资源系统数字化期刊群》,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的入编期刊。刊物所载论文被许多国内外文摘刊物和数据库收录转载,如美国史蒂芬斯数据库(EBSCOhost,全文)、俄罗斯文摘杂志(AJ)、美国化学文摘(CA)、美国生物学文摘(BA)、美国数学评论(MR)、德国数学文摘(ZM)、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英国动物学记录(ZR)、波兰哥白尼索引(IC)、《中国数学文摘》、《中国物理文摘》、《中国无机分析化学文摘》和《中国地理与资源文摘》等。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