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辑动态 >> 学报新闻 >> 正文

学报编辑部:做好学术传播,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6-19点击数:作者:杨玙

 

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且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市,高校学术期刊日常工作均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从业者普遍认识到期刊移动化、数字化、多元化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全体,面对此次疫情带来的挑战,在学校党委领导与支持下,始终秉承办刊初心,团结协作,将学术传播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在一起,在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大局的同时,充分发挥学术期刊社会效益,服务教学科研,助力疫情防控。

1.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疫情发生后,依照学校各项通知要求,学报编辑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范军主编牵头的工作小组,以办公室为核心,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制度和措施,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密切关注编辑部员工特别是退休老同志身体状况与心理健康,做好心理疏导与生活物资保障。学报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支部堡垒与党员示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指令的同时也不忘教育督促亲友。支部书记与年青党员主动下沉社区担任志愿者与突击队员,为夯实社区防疫堡垒贡献自己的力量。

2.发挥移动办公优势,创新期刊编辑工作模式

疫情防控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移动办公行业的发展,各行各业普遍启动了居家移动办公模式。学报编辑部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通过QQ、微信组织召开主编办公会部署各项期刊相关工作,并通过官方网站发布疫情期间相关工作安排。其后,文理科编辑室也多次通过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移动办公平台开展定稿、互校、业务交流等工作会议,并及时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保持与专家、作者与读者间的交流联系。同时,充分学习和利用各类云端排校软件与发布平台进行论文排校,如知网首发平台、方正云排版、平板手写校对等,拓展服务载体,利用微信公众号、OSID开放科学二维码、Aminer精准推送保障学术成果的快速、广泛、精准传播。此外,编辑部成员还通过多种线上渠道参与各类学术研讨与编辑业务学习、不断拓宽专业水平与编辑业务能力。编辑团队的移动办公意识和信息化水平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为顺应后疫情时代学术期刊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3.统筹防控复工任务,保障期刊业务顺利进行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转入常态化,为保障期刊日常业务的顺利进行,学报编辑部也严格依照学校相关规定,结合编辑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相关复工事宜。一方面,在严格执行职工疫情情况日报制度、准确了解职工离汉返汉信息及身体状况,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通过向学校申请与自行购买等方式,筹备各类防护物资以保证复工人员使用。此外,也安排专人定期对办公环境进行清洁消杀,保障复工安全。另一方面,除持续通过稿件管理系统等线上平台开展日常采编工作外,由领导班子成员带班,采取轮流值班制,确保文理科编辑室及办公室各有一人到岗值班,既可将复工带来的防控风险降到最低,也符合学校疫情防控的大局要求。同时,督促和加紧因疫情期间印刷厂停工而延期出版的刊物印刷和发行工作。目前,学报文理科两版出刊周期均已顺利恢复正常。

4.结合新冠疫情动向,组约相关专题研究论文

新冠疫情的发生作为考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次典型危机事件,引发了学界思考,也成为学术期刊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的选题方向。2019年底疫情发生后,学报文理两刊便立即着手组约相关专题研究论文,在官网发布相关专题征稿启事,并开辟优先审理发表通道。历史学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也是《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影响力较大的栏目之一。疫情发生后也在卫生史这一领域邀约到医疗社会史知名专家余新忠教授为我刊撰文。尽管历史学编辑梅莉前不久不幸辞世,编辑部仍齐心协力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保证了疫情相关专题研究成果的顺利发布,并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第3期刊发“医疗社会史”专栏。在第2期和第3期,还分别推出专题报道,介绍我校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的“云上中文”教学科研数字化资源平台主动开展抗击疫情社会服务工作的情况。《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也通过严格稿件审理制度筛选出《利用卫星遥感NO2监测结果分析COVID-19疫情对我国社会经济活动的短期影响》一文于中国知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研究”OA出版专栏发布,该文发布不到一个月时间下载量已近400次。上述专题研究成果的发表既促进了科学防疫理论的广泛传播,助力广大医护人员与科研人员,也有助于提升学报学术影响力与社会效益,吸引更多的优质稿源,以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

5.聚焦国家热点问题,设立高端研究专栏专刊

尽管期刊业在此次疫情中也受到不小的冲击,但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作为校内外研究成果发布与交流的重要阵地,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积极响应一流科技期刊建设需求,紧扣国家建设与社会改革热点问题,汇聚领域内高水平专家学者,打造高端研究专栏专刊。人文社科版近年来长期关注农村问题,相关高水平研究论文被三大文摘多次转载,此次疫情期间也积极组约精准扶贫相关专栏,为加快复工复产、聚焦中心工作等相关战略部署、改革实践提供学术依据,积极献计献策。自然科学版则已于此次疫情期间顺利完成了生态文明建设专刊的稿件筹备工作,即将于8月刊发,并通过知网首发、OSID开放科学计划等多种平台推广传播,为进一步推进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速了学术期刊行业的变革,对学术期刊稿件组约、编辑加工、排版印刷、传播推广等各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作为我校学术交流传播的重要阵地,在统筹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积极识变、应变、求变,科学研判时势,辩证把握危机,努力化荆棘为坦途,做到疫情防控与学术传播相互推进,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